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基础医学院简介


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长春中医学院中医系,1993年院系合一更名为基础教学部,2006年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教学能力最突出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副研究员2人,讲师26人,助理研究员2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7人,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层次的中医基础类课程的教学任务。学院设有9个中医教研室、3个实训实践教辅场馆,拥有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4个博士学位授予点、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学院具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9门,校级一流课程9门,校级精品课9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7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参编国家级“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40部,其中主编12部、副主编28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国社科课题立项1项,省社科课题立项3项,1个全省高校样板党支部,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团队,10个校级师承团队,2个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4个标杆教研室,1个名老中医工作室,学院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建党百年全省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春市“高校文明杯”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学校标杆单位。

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涌现出陈玉峰、王海滨、胡永盛、程绍恩、夏洪生、张绍灵、苏颖等多位名医名师,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中医药第六批师承指导教师1人,全国中医药第七批师承指导教师1人,省级突贡专家2人,省级高级专家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名医1人,省师德师风标兵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4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10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3项、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成果奖9项,入选国家中医临床优才项目 5人,省级中医临床优才项目1人,校级教学名师8人,市级师德师风标兵2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新秀8人。

学院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以在全国的研究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五运六气学科为代表,在学科方向、学科平台、学科队伍、学科条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学院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经典书院、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师承教育为重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