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风学风促进促进月活动 > 实施方案 > 正文 >

教风学风促进促进月活动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础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全院范围开展“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以质量为根本,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践行“学贵沉潜,医存仁爱”院训,弘扬“团结、勤奋、创新、争先”的优良院风,努力营造“敬业奉献、厚德仁爱”的优良教风和“勤学求真、继承创新”的优良学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2月。

三、活动主题

严教风、正学风、强管理、提质量,教风带学风,教风促学风。

四、活动目标

强化师德师风、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质量为重点,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意识,形成优良教风;

改进课堂学习、加强课外学习、严肃考风考纪为重点,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形成优良学风;

加强督导检查、强化过程管理、打造质量文化为重点,完善学风制度,重过程,促整改,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力争通过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形成重视教风学风的氛围,并经过3年左右的建设,逐步形成优良教风学风,学生学业水平明显提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五、具体任务

(一)加强思想教育,做好教风学风宣传

1.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分别召开基础医学院学生和教师“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分别做动员讲话,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2.教风学风建设宣讲。通过专家报告会、标杆教研室主任经验交流会,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宣讲,达到教师全覆盖。组织辅导员深入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学风建设宣讲,达到学生全覆盖。

3.教风学风氛围营造。发挥宣传舆论阵地,在学院网站首页增设“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滚动栏,内设教风学风活动专栏,同时制作宣传板在办公区展示,宣传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形成良好氛围。

(二)规范教学活动,强化课堂教学秩序

1.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和教学基本规范等要求,加强教学秩序检查,建立课堂教学联动考勤制度,每两周上报一次检查结果。召开教学学工联动座谈会,学生座谈会解决教与学的实际问题。

2.严格课堂学习管理。任课教师要对每节课学生出勤情况做出统计,填报《课堂教学考勤表》,每周向辅导员做好反馈,反馈后任课教师留存。

3.严格学生课业要求。任课教师对学生课前、课堂和课后作业要明确要求,对布置的作业要认真检查和批改,并记入学生平时成绩。学院组织定期抽检。

4.开展处级干部听课。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室、实验室集体听课活动,每位处级领导干部听课不少于4学时。

(三)严格考风考纪,加强考试考核管理

1.继续推进教考分离改革。推进医师资格考试课程试题库建设,在各专业核心课、医师资格考试课中实施教考分离改革。

2.推进计算机标准化考试。推进中医经典等级考试的考前培训和测试。

3.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前夕,对学生集中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严肃查处考试舞弊行为,以考风促学风。

(四)加强课外学习,形成课内课外合力

1.编印课外学习资料。根据各课程特点,学院编印《老中医掌中宝》背诵手册,强化学生基本功。

2. 组织开展中医经典背诵大赛,选树学习典型,对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学院四大经典课程负责命题、担当评委等工作内容。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大赛。

(五)加强学业指导,做好学业预警与帮扶

1.开展学业预警。对研究生开展学业调查,对课程、学位外语不及格的学生及时通知,对开题和预答辩及答辩未通过学生,联合导师及所在学科进行辅导,对研究生论文发表情况结合学科进行检查督促,制定帮扶方案,保障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

2.选树学风典型。积极参加学校“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

(六)加强学术引领,提升研究生学风建设水平

1.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参加学校组织的导师培训,提升导师在学业和思想道德方面指导研究生能力,发挥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伦理、学术研究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2.浓厚学术氛围。通过组织名师领航工程之守正创新大讲堂等科研活动,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意识,带动浓厚校园学术氛围。

3.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管理。落实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改革,加大校本研究生教材建设力度,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教材体系;推进教研室研究生助教岗位设置,落实研究生教学实践要求;推进研究生学业预警,保证研究生顺利毕业。

4.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规范导师、研究生基本学术行为和人才培养环节要求,严明学术纪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肃处理道德失范教师,促进学术和道德自律。

5.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开展线上线下导师和研究生工作会议,加强导师在毕业论文中的督导责任,摒除学生以往毕业论文常见问题,规范导师和研究生学术行为。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教风学风建设能力

1.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教师教风学风建设专题培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提高教师专业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开展科研学术研讨会、科研学术沙龙等活动切实加强推动全校教师秉持科学精神,以研促学带动研究生和本科生树立科学精神,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

2.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召开辅导员专题学风建设座谈会。辅导员每周至少深入班级听课一次,抽查课堂出勤情况。

3.抓好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学院机关管理干部教风学风建设的责任意识,通过专题培训提高管理能力、管理水平,增强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加强对“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长:张文风   陈  日

副组长:李  萍   尚晓玲

 员:(按姓氏笔划为序)

       史双文   刘迎辉   李  枫   张凤瑞

  张茂云   陈  锐   岳冬辉   胡亚男

       钟慧群   高  蕾   魏  岩

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是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学院办公室和辅导员负责沟通协调等工作。

(二)高度重视,确保精准实施

各教研室要根据学院“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实施方案,做好落实,全体教职工要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项工作责任人要实时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出实效。

(三)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对“教风学风促进月”活动的总结宣传,及时推广教风学风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教风学风建设深入人心。将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行为规范等教风学风建设情况纳入评奖评优的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教风学风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