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实训平台 > 经典书院 > 正文 >

实训平台

伤寒书院中医经典精进班人才培养方案(三年制)


伤寒书院中医经典精进班

人才培养方案(三年制)

一、培养目标

伤寒书院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临床诊疗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能够在医学院校、各级中医院从事中医临床、教学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中医药人才。

二、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

1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2)尊重生命,志愿为人类健康而奋斗,将关爱患者与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3)热爱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将积极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方法防治疾病、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实现中医药卫生资源效益最大化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

4)重视医学伦理问题,诚实守信,为患者的隐私保密,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患者。

2.知识目标

1)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尤其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哲学、文史学等内容,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疗实践。

2)深入学习中医经典著作,进一步夯实中医基础理论知识。

3.能力目标

1)能够运用中医理论和技能全面、系统、正确地诊察、治疗疾病。

2)能够阅读中医药古典医籍以及搜集、整理、分析临床医案和医学相关文献。

3)能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不断自我完善与追求卓越。

4)能够发挥团队精神,通过互助协作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的原则:

伤寒书院之宗旨在于传承经方之内涵,以期对院校教育进行补充,因此借鉴传统中医师承体系精髓。理论部分学习过程共四个学期完成,实践部分两个学期,共计三年,预计使大部分学员具备初步的中医临床能力。其课程设置原则有二:

1、若干课程以一条主线贯穿,不在同一时间段开设两门以上课程。尊重传统师承认知体系,重视学员对医理、医术的客观认知规律,一门精专而后始允许深入,课程体系呈现递进性。使中医思维融入血脉,知识体系有机融合。

2、借鉴传统师承模式,不以知识讲授为主。教师对中医构架示范、启发,学员积极实践、思考。注重实践与开悟,不与院校教育内容重复、矛盾,更能活化院校教育所学知识。

五、教育教学活动时间安排

全学程三年,分六个学期。

第一至四学期,为核心课程学习阶段,夯实理论基础。

1、第一学期学习内容:《神农本草经》

《伤寒杂病论》之经方体系源于伊尹《汤液经》,肇始于《神农本草经》。《本经》之研修实为经方传习之基石。本学期甄选《伤寒论》、《金匮要略》常用本草九十六味予以精研。

1)每周由教师讲解其中一味药,从生长特点、取类比象、生理病理等方面诠释,并布置五味本草药物的课后作业,由学员借鉴老师所授方法自主参悟。下周老师将考查学习成果,由学员们汇报研习心得体会,予以补充、修正,并再次精讲下一味本草之性情。依此方式逐步递进,使学生们不但全面掌握相应本草的性味、主治,更能传承“神农鞭百草”之心法,形成日后自主修习及传授学人之能力。本阶段将参考《神农本草经》、《百种录》、《本草三家合注评释》等资料。

2)相应本草需要识药、尝药,了解相应药物的炮制、采集等知识。体察五苦六辛,认知三品优劣。古语有言:“用药如用兵”,以免“兵不识将,将不识兵”。

2、第二学期学习内容:《内经》、脉法

伤寒经方是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等经典基础上成书,学员日后对经方之学与用,不离脏腑气化、经脉流注。不但需要临证有效,更要见病知源,了解生理、病理以及病邪之来龙去脉。本阶段重点学习两方面:

(1)《内经》气化理论、《灵枢》经脉循行、刺灸法实践。西医之基础在于解剖,而中医之基础则为经络。张戴人公曰:“不诵十二经络,开口动手便错;不通五运六气,检尽方书何济”。

(2)引用传统脉学开蒙之法,使学生能通过诊脉对病情大体描述,并心有定见。该部分内容旨在配合《内经》之研习,并使学员建立初步信心。本阶断不强调脉理、脉法之深入,以确保实践为原则。

3、第三学期学习内容:《伤寒》、《金匮》经方讲授

本阶段学习《伤寒》、《金匮》经方,采取类方模式为基本架构。每一类方中重点汤证精讲,其余汤证自学,每周由教师考察学习成果,并予以点评。类方讲授一方面与课堂教学不相重复、冲突,避免了耗费无用功;另一方面可以使学员们对经方的组方、证治体系熟悉掌握,达到提纲挈领的效果。

4、第四学期学习内容:经方临证与国学人文

本阶断着力于经方临证之实践,贯通病候、脉诊、方证、治法之落地,形成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于此同时注重培养学员正确的人生观,深厚的人文情怀,健全的品格与格局,是学员出于医道而不拘于医道,不忘学医之初心,以救死扶伤、承传医道为己任。

第五、六学期,为实习阶段,与临床紧密衔接。

在三年学程中组织学生修习书法、内家拳,修身养性。

六、考核评价

(一)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分为考试、考查两种。

考试课由授课教师命题,按百分制记载成绩;成绩包括平时考核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二部分,比例为3:7。平时考核采用考勤、课堂表现、课后作业等方式。

考查课由伤寒书院组织,按五级制,即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载成绩。

(二)毕业考核

毕业理论考核占毕业综合成绩的40%;临床技能考核占毕业综合成绩的60%。毕业考核作为单独考核项目,毕业考核不合格,不允许毕业。

七、毕业标准

学生在3年修业年限内完成全部课程和培养内容,考核成绩全部合格,经审核无影响其毕业的违纪现象,准予毕业,颁发伤寒书院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