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四大工程” > 优秀文化滋养 > 正文 >

“四大工程”

【媒体校园】《吉林日报》报道我校实施“中华优传统文化滋养工程”


今日(11月27日),《吉林日报》第6版以《橘杏流香》为题报道了我校实施“中华优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特色做法与成效。

原文如下:

橘杏流香

——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纪实

作为一所以中医药学科为主的高等院校,长春中医药大学向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年来,该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启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让传统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鲜亮底色。

完善课程体系,让传统文化融入课堂

初冬的长春,草木萧瑟,寒意渐浓。长春中医药大学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堂上却一片火热。讲台上,老师正绘声绘色地和同学们讲述《五禽戏》的缘起:“《五禽戏》养生保健功能得到历史的检阅,如今影响力遍及世界,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必修课,今年是该课开设的第12个年头。“中医药与传统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现在我们正在下大力气,要将这门课建成省级精品课程。”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李磊说。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增加了国学经典、书法、音乐、舞蹈、戏剧等选修课程,建立了相对稳定的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群,深受学生欢迎。

然而,仅仅依靠课程设置还不够。该校又在课程改革上想办法,让传统文化教育与专业教育实现融合。2017年底,学校提出支持和鼓励广大教师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开展专业课程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所有专业课程都实现了育人功能,传递出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当中。

创新学习模式,让传统文化走进生活

“这款APP太帅了!不仅可以体验闯关游戏的快乐,还可以增长传统文化知识。”大学生任仲宝日前对一款手机学习软件十分感兴趣。打开APP页面,犹如穿越到古代参加科举考试,随着游戏通关次数的增多,任仲宝的“身份”也从“白丁”逐步转变为“童生”“秀才”“举人”和“状元”。

这款APP是该校自主研发的一款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线上学习软件。它的出现让该校的“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进一步落到实处。

2017年11月,学校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启动“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这一制度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习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和创举,在国内也属首创。根据认证制度要求,每年学校统一组织一次认证学习考试,举办两次传统文化学习知识竞赛,让线上学习和线下竞赛形成了有机结合,将传统文化知识学习认证与传统文化相关课程的学习相挂钩、相衔接。

为了推进认证学习,该校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方向拓展学习渠道:一是利用官网,搭建传统文化知识题库;二是利用官微,打造传统文化微课堂;三是研发一款传统文化自主学习软件,以手机游戏的方式,让使用者获得学习的乐趣;四是打造一批线上学习平台。在主教学楼和图书馆、实验室内放置专门的设备。

营造育人环境,让传统文化涵养大学底蕴

不久前,学校办公楼、档案馆、教学楼、实验楼等建筑纷纷更名,“明德楼”“启德馆”“格物楼”“日新楼”“行德馆”等一批充满文化底蕴的名字集体“上线”,一时间引起广大师生热议。

打造传统文化特色校园环境是该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中的重要内容。学校还建设了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国医堂、继学书屋、五运六气馆等具有中医药专业色彩的文化场馆与宣传平台。校园处处洋溢着中医药特色文化气息,广大师生时刻浸润于传统文化之中。

打造文化“硬环境”的同时,长春中医药大学也在着力加强校园文化“软环境”建设。近年来,该校深化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持和指导学生党团组织经常开展“中医经典千人诵”“黄帝内经千人诵”等特色品牌活动;推进“精读经典,传承文化”工程建设,引导大学生品读经典,感受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等。

扎根中国大地,深耕传统文化。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实施,涵养了这所中医药特色高等院校的发展内涵。如今,随着这项工程的不断深入推进,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在该校不断涌现出,人人热爱传统文化、人人重视传统文化学习,强烈的文化自信正推动着这所学校昂首前行。

内容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