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四大工程” > 三服务三提升 > 正文 >

“四大工程”

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药文化课程简介


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药文化课程简介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国研究生命科学奥秘必不可少、拥有自主产权的重要武器。从义务教育开始,学习传统文化,深入接触中医药文化,是执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既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更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有助于青少年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使中医药文化的精华和智慧成为他们健康行为的动因。

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校本课,使中医药文化和知识正式走进中小学,从源头上给中小学生树立健康理念,传承传统文化,这对吉林省教育历史乃至中医药教育历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将分为初中和小学两个阶段,属于中、小学生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体系的一部分。通过课堂教学、体验教学、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传递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展示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内涵。力图将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普及和体验与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有机衔接,使孩子们通过课程学习,了解中医药常识,培养对中医药的认知和兴趣,培养良好的健康意识;在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中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明确起居有常、饮食有节,懂得“治未病”,了解并乐于接受小儿推拿、刮痧、拔罐、针灸等非药物调理和治疗的手段,这些中医药文化教育将会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