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四大工程” > 三服务三提升 > 正文 >

“四大工程”

关于中医药健康示范社区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


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

关于中医药健康示范社区建设计划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省高校工委关于实施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创五强”工程的意见,落实学校《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三提升的实施意见》要求,学院党委决定与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惠民社区合作,实施中医药健康示范社区建设计划,特制定方案如下:

  1.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着重以走进社区服务群众健康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中医药专业优势,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为社区居民健康养生、医疗咨询、公共服务等提供支持,为创建健康社区提供服务。

二、实施内容

(一)协助推进朝阳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建成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健康示范社区。设立志愿服务站,利用中医大讲堂、展板、视频、科普读物等进行宣讲,提高知名度和可复制性。

时间:2017年全年

(二)遴选优秀教师加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中去,为团队成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社区医生的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同时开展社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筛查工作,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并通过跟踪和数据储存分析,持续为居民健康服务。

时间:2017年全年

  1. 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协助家庭医生共同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时间:2017年5月11月

  2. 发挥“五运六气示教馆”的作用,把五运六气通俗化,使之走进普通百姓,提高群众根据不同节气预防疾病的意识。

    时间:2017年6月9月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工作机构。学院成立中医药健康示范社区建设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等主要人员组成。

    (二)强化工作保障。学院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确保计划有序推进。学院党委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党支部开展服务提供保障。

    (三)健全考核机制

    学院党委对本计划实施目标化管理。把计划建设实施情况作为“基层党支部评估、考核”、年终述职、干部考核、评奖评优的重要内容,加大评优表彰力度,定期表彰在计划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四)加强宣传引导

    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大力挖掘和培育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活动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注意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基础医学院党委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