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研室 > 金匮教研室 > 正文 >

学院概况

金匮教研室简介


金匮教研室自1958年建校起至今已有65年的历史,在建立初期即有省内乃至国内中医界著名医家王海滨教授(已故)、高士昌教授(已故)指导教研室工作;之后有著名的夏洪生教授、王增济教授、林信儒教授等老一辈优秀教师们为金匮的教学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一个时代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金匮教研室多年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帮助下,教研室各项建设和制度逐步完善,已形成了一个年龄、职称、知识结构基本合理的教研室。本教研室现有教师6名,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4人。承担本科中医、中西临床医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专业、专升本、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的金匮要略课程的教学任务。学历结构: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名。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硕士研究生导师。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1.《金匮要略》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属中医学理论与临床之间的桥梁,本课程是对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诊断学,方剂学等理论的升华,它阐释了内伤杂病的基本诊治方法,首次提出了内伤杂病辨证理论体系,是我国第一部理法方药比较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古典重要医学著作,是学习中医的必读之书。

2.本课程内容广博,涉及到《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等一些医理方药著作,需要掌握扎实的中医基本理论,包括中医基础,中药学,诊断学,方剂学等学科,因此,讲授此课程时对主讲教师基本知识素养有较高的要求。

金匮教研室历届主任情况一览表

姓名

性别

职称

任职时间

任继学

主任医师

1978——1982

王海滨

高士昌

教授

教授

1982——1983

袁世华

教授

1983——1988

林信儒

教授

1988——1996

郭广义(兼任)

教授

1996——2002

赵力维

副教授

2002——2014

张茂云

副教授

2014——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