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研室 > 金匮教研室 > 正文 >

学院概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1.《金匮要略》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属中医学理论与临床之间的桥梁,本课程是对中医基础理论,中药学,诊断学,方剂学等理论的升华,它阐释了内伤杂病的基本诊治方法,首次提出了内伤杂病辨证理论体系,是我国第一部理法方药比较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古典重要医学著作,是学习中医的必读之书。  

2.本课程内容广博,涉及到《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等一些医理方药著作,需要掌握扎实的中医基本理论,包括中医基础,中药学,诊断学,方剂学等学科,因此,讲授此课程时对主讲教师基本知识素养有较高的要求。  

3.《金匮要略》是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属中医学理论与临床之间的桥梁,本课程是对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等理论的升华,它阐释了内伤杂病的基本诊治方法,首次提出了内伤杂病辨证理论体系,是我国第一部理法方药比较全面,理论联系实际的古典重要医学著作。近几年课程组围绕教学创新进行了多种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从以教育者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经典还原临床式教学方法的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教育技术的《金匮要略》数字化课堂学习新模式的创新与应用研究、医学生自主学习中医经典课程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使教学环节直接服务于读经典,做临床的中医教育目标,突出经典经方辨治的临床思维,并结合双语授课的方式,充分运用图片、模型、PPT、Flash动画、多媒体课件(影音资料)等教具和仪器设备,使学生在新的教育技术支持下形成中医临床思维模式、强化和提高运用经典经方解决常见病、多发病以及疑难杂证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处理临床医患之间具体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以提高和巩固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