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研室 > 中医诊断教研室 > 正文 >

学院概况

《中医诊断学》课程介绍


中医诊断学》课程介绍

课程名称:中医诊断

课程性质:本课程属于中医学的专业基础课,是必修课。

所在部门:基础医学院。

授课时间:大学年级。

授课对象:要应用于中医学各专业,亦适用于中医儿科、针灸推拿、中医骨伤、中医康复专业。

课程内容:《中医诊断学》是根据中医学的基本理论,研究诊察病情、判断病种、辨别证候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门学科。它是中医学各专业的基础课,是基础理论与临床各科之间的桥梁,是中医学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

教学方式、方法: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结合实训教学,采用多媒体和板书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教学方法包括沉浸式教学法、翻转课堂、病例讨论

教学目的:通过中医诊断学的学习,使学生熟悉中医诊断的含义与内容,症、病、证等概念及其相互关系,中医诊断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掌握望、闻、问、切四诊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临床病情资料采集的一般过程,能够对临床常见症状进行分析判断;八纲、病性、脏腑等辨证的基本内容及辨证思维;熟悉病情资料的综合处理,主症诊断的思路、疾病诊断的思路、辨证诊断的思路,病历书写的内容、格式和要求;能够对临床一般病例进行正确的辨证分析。

授课时数:普通本科为72学时其中理论课48学时,实训16学时,自主学习8学时;中医学5+3一体化为80学时理论,12学时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