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虚拟仿真 > 正文 >

教育教学

关于做好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17〕43号)和《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17〕56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安排如下:

一、建设目标

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目标,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为基础,结合学校中医药科学教学研究体系,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医、药、工、管等学科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建设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动我校探索实验教学新模式,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内容

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是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中医药实验教学项目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具有:

(一)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

坚持一切从学生的需求出发,注重对学生中医药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的协同实施,调动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增强学生创新能力。

(二)内容准确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中医药实验项目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环境、高成本、高污染、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需求,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课程建设最新成果,采用现代信息技术,研发原理准确、内容紧凑、时长合理难度适宜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三)方式多样

始终关注学生需求,重点实行基于问题、案例的互动式教学,创新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呈现方式,注重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介促进教学活动。

(四)技术先进

项目的研发要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提高中医药实验教学项目的吸引力和教学有效度。

(五)运行安全

充分考虑不同类型学生接入实验教学项目的运行需求,注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放性、扩展性和前瞻性,注重对实验教学项目知识产权和学生信息的保护,积极探索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可持续运行的有效模式。

(六)队伍过硬

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建设师德高尚、热爱教学、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能力过硬、结构合理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团队。

(七)有效评价

制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相关教学效果评价方法,根据师生反馈,第三方评价,持续改进相关教学机制。

(八)效果显著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效果显著,受益面大,学生实验兴趣浓厚,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实践动手能力提高。

三、建设规划和建设要求

(一)建设规划

根据医、药、工、管等学科的当前布局和发展情况,结合我校现有各专业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需求等因素,在坚持“能实不虚”的基础上,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做到虚实结合,逐步完善中医药实践教学体系。

(二)建设要求

1.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前期建设及申报工作

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提供网址的形式呈现,专家评审时可登陆网站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操作。具体要求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至少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应确保符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评审期间可以完全对外公开服务;应确保校外互联网网络连接地址直接指向实验项目,且在评审期间链接流畅;应确保所承诺的并发数以内网络实验请求及时响应和对超过并发数的实验请求提供排队提示服务。

同时,填写《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和推荐汇总表。

2.制作项目简介视频

根据《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技术要求》,制作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简介视频。简介视频内容应包括实验教学项目基本情况、教学过程、实验要求等。

请将《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和推荐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一份)、简介视频于10月25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联系人:李敬超;电话:86172408。

四、支持保障

学校将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立专项经费,根据项目每年度完成情况,逐年对项目投入经费。

教务处

2017年9月26日

附件1:《关于做好2017-2020年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17〕43号)

附件2:《关于开展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17〕56号)

附件3:《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推荐汇总表和简介视频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