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国家级课程 > 正文 >

教育教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内经选读》 简介


《内经选读》课程是中医学专业必修课,本课程以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系统中医基础理论和较强的中医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类型,使学生掌握《内经》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熟悉《内经》的理论体系的天人相应的整体医学思想及思维方法,了解《内经》形成的文化背景,培养学生能够运用《内经》医学思想及思维方法,解决临床实践中的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传承中医经典、弘扬中医优秀传统文化,调动学生学习《内经》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增强文化自信,提高综合应用能力。    

课程负责人苏颖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教学名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教师。  

 

课程教学团队由苏颖、胡亚男、聂金娜、王利锋、沈娟娟、高玲、徐方易、李磊、李萍、杨子奇10位教师组成,其中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课程建设中,团队成员任务分工明确、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实践能力。采用动态可持续机制,通过设立导师库、人才引进等模式不断推进和完善团队建设。  

 



课程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继续发挥中医特色与优势,将本课程打造成为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特色课程,建设了“中国大学慕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超星泛雅通识”、“内经选读数字课程”等网络学习平台,创建了中医经典实践教学基地,传承中医经典、弘扬中医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中医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建设成果:  

   1958年开设《内经选读》课程  

   1993年获评吉林省优秀课程  

   2004年获评吉林省精品课程  

   2006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课程  

   2007年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  

   2009年内经学学科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2013年建设国家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6年获评国家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8年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9年获评省级A类金课  

   2019年获评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  

   2020年出版内经选读数字课程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图文:内经教研室  

编辑:田云远  

审核:张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