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硕驿站 > 正文 >

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论坛第五期顺利举办



         520日,基础医学院团委月谭传统医学社研究生论坛第五期顺利举办。  

 

  会议由史周莹主持,演讲者包括中医临床基础的肖钰雪师姐和中医基础理论的王诗洋师姐。参加人员为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  

 

 

 

  肖钰雪为我们讲述了临床上出现头晕以及眩晕症状的大多数疾病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耳石症。从解剖学角度分析了失衡的原因;从流行病学角度分析其为自限性疾病,男性发病率较高;从病变部位以及病因进行分析和将相关位置学实验作为诊断依据。关于后半规管和水平半规管的眼震特点肖钰雪也进行了详细描述和相关的手法复位诠释。而前半规管型则表现为不明显的轻微旋转性眼震。最后表示BPPV(耳石症)患者常常未经治疗便自发缓解,耳石手法复位往往能迅速、有效地治疗BPPV,药物主要用于缓解较严重的恶心和呕吐症状。  

 

 

 

  王诗洋则针对常见的慢性胃炎病症制作了一套健康管理方案,对该疾病的治疗和预后有着良好的效果。首先其对慢性胃炎的定义、症状、分类、流行病学调查进行了相关描述,深刻剖析了慢性胃炎的病因,并从中医角度谈论对慢性胃炎的认识,以及从西医细胞学角度论述了慢性胃炎的癌变过程以及危害。据研究,中医干预的慢性胃炎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高达96%,所以利用中医来进行该疾病的健康管理是有必要的。治疗方案包括监测、评估、干预、跟踪随访四个方面:采用人群筛查、常见检查和中医辩证的舌脉诊断进行监测;从胃镜检查、HP检查以及中医辩证角度进行评估;从生活方式、中医药以及心理学角度进行干预。  

 

 

 

  此次论坛丰富了同学对相关疾病的认知,在治疗手法以及应用中医学进行干预疾病方面有了新奇的认识,这对临床的认识与实践大有裨益。  


编辑:乔颖
图文:乔颖
审核: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