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硕驿站 > 正文 >

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论坛第四期顺利举办


   5月7号,基础医学院团委月潭传统医学社研究生论坛第四期顺利举办。
会议由唐皓洁主持,演讲者包括方剂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崔渺和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任嘉彦。参加人员为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  

 

   崔渺为我们讲述了《角药的运用》,“角药”名称首见于1999年《河南中医》的《“角药”启微》,由三味药配成的一组,如“三足鼎立,互为犄角。”首见于《内经》,由张仲景、李东垣等历代医家发扬光大,现代姜良铎、郝万山等医家应用较为广泛。基于同类相须、异类相使、相对关系等方面进行重点分析,为我们介绍了较多的“角药”组成与配伍。  

 

   任嘉彦为我们讲述了《基于网络药理学分析中药复方对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网络药理学是基于药物与药物之间在结构、功效等方面的相似性,并考虑到机体内靶标分子、生物效应分子的多种相互作用关系。通过构建药物-药物、药物-靶标、靶标-疾病、药物-疾病的调控网络。通过流程图等方式为我们形象的展示了网络药理学。  

 

   本次论坛在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对同学们都有所帮助,在师姐们的讲述中,同学们开拓了新的知识领域,受益良多。  

编辑:田云远  

图文:唐皓洁  

审核:李  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