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硕驿站 > 正文 >

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论坛第三期顺利举办


4月21日,由基础医学院团委组织的第三期研究生论坛活动顺利举办。  

会议由柳万主持,演讲者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王响和郭谦。参加人员为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  

 

王响是本次研究生论坛的第一位主讲人,她本次的主讲题目是:中医“证”的动物模型。  

王响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动物模型,每种动物各自的特点是什么,从而根据不同的实验选择相应的动物。然后王响分别从气虚型、血虚型、血瘀型、血瘀型、寒凝血瘀型、阴虚型、阳虚型等多种类型入手,每种类型都详细的描述应选择的动物、投喂的药、操作手段等,再配以相应的图片,生动形象、简洁干练的介绍了不同类型的动物模型的具体制作方法。同时,还介绍到很多动物模型都是从药物的副作用中得来的,并讲述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实验摸索阶段的经历,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特别是做实验的同学以及想做实验的同学,都能从中获益不少。  

 

郭谦是本次研究生论坛的第二位主讲人,他本次的主讲题目是:浅谈“五运六气”。  

郭谦先从五运六气的概念开始,抽丝剥茧般的一点点将五运六气的内容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并且对一些知识进行旁征博引,从多个角度进行讲述,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五运六气的理解,同时也拓宽知识面,如果有想进行五运六气方面研究的同学可以根据的参考书目进行学习,相信会有不小的收获,论文也会更加丰满。  

 

本次研究生论坛同学们可谓是收获满满,无论是做实验的同学还是做学术的同学都能在本次论坛找到自己的归属,并在师兄师姐的讲述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充实自己。  

 

 

 

 稿:何静文  

 核:李  枫  

 辑:何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