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硕驿站 > 正文 >

人才培养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329日,由基础医学院团委组织的第二期研究生论坛活动顺利举办。  

 

会议由唐皓洁主持,演讲者为博士付琨和博士崔巍。参加人员为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  

 

守正创新从心出发

付琨,女,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博硕济世堂创始人。主治中医师,执业中药师。2015年任职中医科主任,2017年被聘为副主任医师。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吉林省针灸学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小儿推拿专委会会员,李德修三字经派小儿推拿第五代传承人。  

首先向我们播放了郝万山老师的一段视频来说明五行学说的观点在中国思想史上属于朴素唯物论和辩证法范畴,天地升降,不失其宜;五运宣行,勿乖其政。五行学说无处不在,五运六气的理论渗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那么如何来参透五运六气进而了解自己,了解宇宙,付琨从易者洗心、医者养心、儒者正心、释者明心、道者静心五个角度来诠释如何锻炼磨砺自己的心性。多次提及恬淡虚无的重要性,对于世界,我们心胸要开阔,虚化若谷,敢于接受多种多样的新事物。做事情要严谨认真的对待。由从天地两个角度介绍了四象和八卦引出五运六气开阖枢的理念。对于未知的事物我们要做到不偏不迷,正信正念,积极培养出基于五运六气维度下的五行观,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宇宙。  

 

随后,崔巍就《伤寒论》中保胃气存津液的相关病症与我们进行了探讨。此前,关于经方能否治病在其脑中萌发,其带教老师曰不能,经过其多年的临床经验可知,经方确可治病,尤其是针对某些疑难杂证有着四两拨千金的功效,想来经方传承至今定有它的可取之处。  

崔巍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理出对于六经病,其体内津液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伤寒与中风时,机体的良动调动津液于表对抗邪气,即为太阳病;津液中等充足时不足以被调动于体表大面积的部位以抗邪,即退入半表半里,即为少阳病;津液不充足时,则不能被调动于外以抗邪,此时机体的良能将不足的津液调于胃肠的极里边,病邪乘津液虚而入胃肠中;津液虚极时,则陷于阴证中,津液的多少仍分为三个层次。津液较多为少阴病;津液较少为厥阴病。  

 

由此可以看出,阳气就是津液,这与内经中的概念大不相同。深刻地剖析水液代谢,将经典前后参看,方能更好地认识水液辩证,传承好经方学术。  

撰稿:乔颖  

编辑:乔颖  

审核:李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