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创新创业 > 正文 >

人才培养

“挑战杯”‘享瘦’健康项目研发人——付琨


付琨,女,中共党员,长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与运用研究方向,导师苏颖教授。

2006年8月,付琨就读于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先后分别担任分团委社团部部长和学习部部长工作,在读期间德智体美劳始终全面发展,成绩名列前茅,每年都获得学业一、二等奖学金,并荣获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2011年8月,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导师洪杰教授。硕士在读期间被评为“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研究生”,荣获大学生进步奖。作为博硕济世堂创始人,创建博硕中医团队。

2014年6月,硕士毕业后作为共产党员的她响应国家号召自愿选择在基础医疗工作,力求深入落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在吉林省珲春市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中医科并开展纯中医诊疗工作,临床以五运六气理论为特色,对患者进行先天体质禀赋分析建立健康档案,并基于五运六气理论对气候和人体的影响进行辨证审因治疗和预防疾病,2015年任职中医科主任,2016年经国家考核和省级审批所在科室被评为“省示范中医馆”,2017年被低职高聘为副主任医师。荣获2016年度“吉林好青年”、“两学一做”先进个人、“社区好医生”、2017度“珲春好人”、2018度“延边好人”、2019度“吉林好人”等荣誉称号。坚持义诊10余年,其个人事迹曾在《吉林日报》、《新文化报》、《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延边日报》、吉林省电视台、延边卫视、珲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导,并被写入《吉林楷模》、《珲春年鉴》、《感动》等著作中。

2019年8月,付琨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专业《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与运用研究方向博士。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3项,全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银奖,荣获创业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目前总共发表论文4篇,参与国家及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7项,参编著作9部,作为副主编参编著作2部。在苏颖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所撰写的论文《基于〈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对先天运气禀赋与心系疾病罹患相关性的研究》荣获第七届吉林省科协研究生论坛第一名,《基于〈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对庚年出生患者先天禀赋与五脏病症罹患规律的研究》荣获“岐黄杯”第十二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坛大赛优秀论文第三名,并作为本校唯一一个荣登全国中医药优秀博士学术论坛壁报的作品。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付琨同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宗旨,并以实现“由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目标,作为博硕济世堂创始人,付琨始终坚持治疗与养生结合,并倡导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运用中医五运六气理论结合健康管理模式,创办了养生项目和一系列药食同源食品,力求让中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中药成为一种饮食习惯,普及中医大健康理念,所研发的“‘享瘦’健康——药食同源祛湿瘦身食品套餐”项目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赛第三名。

“享瘦”健康——药食同源祛湿瘦身食品套餐项目的宗旨是让祛湿瘦身成为一种享受。根据中医临床观察,代谢性疾病的原因大多由于环境、饮食、运动、生活习惯等引起,导致阳气不足,脾虚湿盛等,故付琨研发的产品以“祛湿”为导向,不止是针对肥胖,更是针对性辅助解决引起当今肥胖的主要类型“湿胖”的病因,进一步辅助调节和预防因代谢异常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脾胃消化、妇科疾病等,有效预防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继而减少医生的临床压力,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预防大于治疗的健康发展规划。目前此项目的主打产品“茯苓茶”及“伊人千千山药素食粉”及相关以祛湿概念为主的药食同源食品、生活用品和服务项目已在门店开展运营,销售额已完成200万。

撰稿:田云远

编辑:田云远

审核:李  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