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

学科建设

方剂学学科


    方剂学学科于1958年长春中医学院成立时创立,经过国家级名老中医胡永盛教授、陈广路教授等五代人50余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从单纯古方整理、方剂配伍及运用规律研究,逐步发展为以中药复方机理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剂配伍及复方筛选关键技术研究、方剂理论传承及古医方数据库挖掘研究等三个稳定研究方向为核心的现代方剂学发展体系。并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省部级研究项目8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86篇,其中包括SCI、EI、重点及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25部;获得国家专利6项、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8项,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undefined

undefined

    本学科现有成员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副主任医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者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者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名,学科梯队结构合理,形成了具备较强科研能力、较高教学水平的学术团队。
本学科承担的方剂学课程于1994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200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带头人个人简介
 
undefined
 
         张文风,女,1970年3月出生,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省重点学科-方剂学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分会常委,吉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长春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政协长春市十二届委员会常委。2011年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称号;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第三批拔尖创新人才;2013年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导师”,长春市“师德标兵”称号,并荣获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年荣获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2015年被评为长春市第六批突出贡献专家。
其研究方向一直围绕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的研究,主持省级科研课题10项,参加国家级及省级课题20余项,发表文章30余篇,著作5部。科研成果获得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吉林省教育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并长期坚持中医临床门诊工作,日均患者量30人以上,医术精湛,疗效显著。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