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

学科建设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简介


  中医基础理论学科是我校最早建立并建设得较为完善的学科, 1985 年被批准为硕士授权点, 2001 年被批准为长春中医学院重点学科, 2006 年被批准为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该学科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 973 ”计划、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项目。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方面积极进行改革,创立了中医基础多元化教学方法和内经三段式教学方法,较好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学科的内经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学科实验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
  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不断完善,本研究室现已逐步形成了中医五运六气理论与应用研究、中医学理论体系本质与特征研究、中医藏象学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子课题、吉林省科技厅课题等科研课题50余项,发表SCI、重点、核心、国家及省级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省级科研成果4项。

学术带头人
苏颖,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基础医学院院长,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带领团队建设《内经选读》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第一批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中医五运六气》特色课程,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医运气学》,创建了“五运六气特色教学基地”,为全国中医院校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及大批中医人才,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首次总结五运六气变化规律与长春地区、东北三省疾病发病规律相关性以及古代医家防治温疫的方药规律,提出“温疫发生与五运六气变化相关”、“防治温疫以扶正祛邪并重”等重要观点,为临床防治SARS类烈性传染性疾病提供重要资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课题,科研成果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吉林省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在同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十余年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应邀到国内外讲学,影响广泛,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