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

学科建设

方剂学学科


 

方剂学学科简介

方剂学学科于1958年长春中医学院成立时创立,经过国家级名老中医胡永盛教授、陈广路教授等代人60余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从单纯古方整理、方剂配伍及运用规律研究,逐步发展为以方剂作用机理、药效物质基础及新药研究、方剂文献及配伍规律研究、中医康养方剂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等三个稳定研究方向为核心的现代方剂学发展体系。2001年方剂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评为省中管局重点学科,2012年学科所属中医方剂实验室被批准为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2015年又获批成立中医方证理论研究室2018年3月原有实验室顺利通过审核,原研究室成功晋升为“中医精选小复方及方药配伍重点研究室”。学科目前为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计划学科中的优势学科。学科所成承担的方剂学课程,1994年被评为“省优课程”,2005年被评为“省精品课程”2020年成为省级金课2021年成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方剂学科现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现有在校研究生19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5人。学科成员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省部级研究项目8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86篇,其中包括SCI、EI、重点及核心期刊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25部;获得国家专利6项、省科技进步奖等奖励8项,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1.学科队伍建设

本学科于2019年、2020年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中医学、西医学人才各1人),学科教师晋升高级职称2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在2019年成立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和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学科成员张文风和苏鑫分别担任主任委员。

学科现有全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1人,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新秀1人长春市“师德标兵”1人;团队成员在“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及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获奖6人次;方剂学教学团队为吉林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

2.学科支撑条件建设

1)中医精选小复方及方药配伍重点研究室

2)中药方剂实验室

3.课题和经费

“十三五”期间,学科首次成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医疫病源流及预警防治策略研究”,开展了有关疫病源流及疫病预警防治策略等内容研究;并参加了“吉林省重大疫情防治中药方剂应急储备库建设项目”研究,开展了疫病病名考证,总结历代中医疫病学家治疫思想和防治疫病的经典名方筛选等相关工作;主持编写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研究生创新教材《温疫名医名方》发表疫病相关研究论文8篇。

开展经典名方的现代药理及药效研究经典方剂的常见病疑难病防治研究小复方及有效中药筛选平台建设研究,获得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科研项目支持;开展经典方剂的文献梳理工作,获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项目《经典名方溯源与临床新用》项目资助。

“十三五”期间,学科围绕三个研究方向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吉林省教育厅等科研项目36项,主持省级教学研究课题8项;共获得科研经费300余万元。

4.科研及教学成果

“十三五”期间,围绕学科稳定研究方向,学科教师先后出版《东北家庭养生指南》、《长白山膏方养生指南》、《经典茶饮养生防病指南》、《名医导学》等10部著作,作为主编、副主编参编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中医骨伤科学专业院校规划教材《骨伤方药学》、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创新教材“十三五”规划教材《方药学》等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67篇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1篇。

5.科研及教学奖励

方剂学学科围绕经典方剂开展了相关研究,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三等奖、吉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吉林省中医药学会学术著作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2项,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6.人才培养

学科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5名、博士研究生6名。4人荣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4篇硕士论文被评为“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

组建本科生师承指导团队,指导“本科师承学生”共计29人,每周进行临床带教、学术讲座及课业答疑。指导本科生70余人次,参加全国“互联网+”“中医药杯”“北药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的项目获国家铜奖3项,吉林省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6项。指导本科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项。

7.科研成果转化及科研服务成效

在新冠疫情期间,学科成员发挥学科优势及个人特长,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积极配合“防疫宣传”,编写《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膏方防治方案》《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膳防治方案》《中医药特色防护建议》等。学科带头人张文风,学科后备带头人苏鑫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科普先进个人。

学科带头人张文风教授先后随《文化中国·中华医学》代表团、吉林省侨联“亲情中华”中医代表团,出访法国、德国、意大利、帕多瓦、维罗纳、巴拿马、缅甸、印度尼西亚、蒙特利尔等国,进行巡讲义诊,开展中医养生知识健康讲座和慰侨义诊活动,传播弘扬中华中医文化,受到海外同胞的一致好评。

8.学术交流

本学科成员成立省级学会两个: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承办的学术会议3次,2019年,举办2019长白山健康论坛分论坛“长白山道地药材膏方应用培训班”“长白山药膳食疗论坛”;2020年,举办办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首届二次学术会议暨《膏方传承及应用研修班》,学科成员担任国家级学会副主委3人。“十四五”期间,计划学科教师参加国际及国内会议80人次,学生参加国内会议40人次,大会交流发言15-20人次。

“十四五”的学科建设期间,方剂学学科继续充分发挥其在中医药发展中的优势与特色,以方剂理论研究的文献整理和数据挖掘为基石,以方剂配伍与作用机理研究为核心,培养高层次、高学历、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使之成为科学、规范、领先、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点学科。依托稳定的研究方向、领先的科研成果、合理的学科梯队、先进的管理水平,以发挥中医优势,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宗旨,构建融教、研、产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中医基础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