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制度 > 正文 >

教学管理

教学检查制度


教学检查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规范相关教学工作,使我校教学工作更科学、更有效、更规范,特制定本制度。  

教学检查制度分为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和教学情况抽查四个部分。  

一、学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对学期初教学准备和开始工作的全面检查。期初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教室安排、教材到位情况、教学安排和实践环节落实情况、到课率以及其它教学支持服务情况。具体要求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室准备情况;  

2.教材准备情况;  

3.教学任务安排、课表的编排情况;  

4.教学日历编制、上交情况;  

5.学生选课等工作的进行情况;  

6.任课教师备课情况;  

7.新开课、开新课教师教案、试讲情况;  

8.开学初教学秩序和有关教学纪律情况;  

9.各教学、教辅单位本学期工作计划的制定情况;  

10.教学管理职能部门各项工作准备情况。  

(二)检查方式及安排  

由教务处会同校办、学生处、各教学、教辅单位及后勤处共同参加,在开学第一周进行检查。其中教务处负责各项准备情况的检查,并抽查其它相关情况;各教学、教辅单位进行自查,由院(部、中心)的教学秘书负责,教研室组织实施。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 (含实习实训计划)和教学讲稿的完成情况,课程安排、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教材到位的落实情况,如有临时变动需通知相关教师和学生。对不符合有关要求的,应尽快整改按要求完成。填写《期初教学情况检查表(附表1)》,并将结果于第二周交教务处。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是对教学工作执行情况和教学目标完成情况的全面检查。检查的项目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文件、学生学风、教师教风、教学运行情况。    

(一)检查时间  

期中教学检查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第9—11 周。  

(二)检查内容  

1.对学院教学管理及过程规范性的检查,所有教学过程的组织是否有专人负责,教学秩序是否良好,教学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学校文件规定等。  

2.教学组织和教学秩序的检查,包括教学安排情况;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听课情况及出勤情况;各学院(部)、处领导及教研室主任深入基层听课情况等。  

3.教学管理方面主要检查,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方案、教学日历及执行情况;辅导答疑情况;重点抽查上学期期末部分课程的考试试卷的命题、批阅及分数录入情况。  

4.教学研究方面包括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和课程建设的情况。  

5.实践教学检查包括实验教学秩序;实验和实习的教材、指导书及讲义的使用情况;实验教学日历执行情况;教师教案、实验和实习报告的批改、成绩记录及对学生的考勤与考核情况;仪器设备运行、设备维修记录及设备的完好率;实验教学大纲及有关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等。  

6.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包括题目的确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档案、教师的指导情况及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效果。  

7.教材检查包括教材的建设和使用情况。  

(三)检查的形式和方法  

1.检查形式:采用学院(部、中心)自查和教务处重点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单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  

2.检查程序:  

1)教务处根据每学期学校教学工作的重点和学校工作部署,确定每次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并行文通知各学院(部、中心)。  

2)各学院(部、中心)制定本单位检查计划,成立检查小组,并进行动员和宣传。  

3)教务处、院(部、中心)同时开展检查活动。  

4)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5)各院(部、中心)写出书面总结进行必要的交流。  

3.检查方式:由教务处深入到各学院(部、中心)进行抽查,可采取听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检查实验、实习、设计情况,查阅教案、作业、记分册、指导书、实习计划等方式进行检查。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重点为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及效果。  

(一)检查内容  

1.期末考试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包括对教师、学生的考前动员、考试日程、考场、监考人员、巡视人员安排情况,以及命题情况及试卷印刷情况等;  

2.期末考试运行情况,包括考场纪律、阅卷、评分、试卷分析等情况;  

3.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成绩核查;  

4.各教学单位教学档案归档情况;  

5.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6.考试总结、学期工作总结。  

(二)检查方式及安排  

由教务处会同各学院(部、中心)及学工部共同参加,在期末考试前一周到放假前检查。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负责全校的考场巡视,并抽查其它情况;各学院(部、中心)进行自查。  

四、随机教学检查  

教学情况抽查主要基于对教学运行情况的反馈来进行。教务处、各学院(部、中心)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方式随时进行教学检查,内容包括:  

1.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进程执行情况。  

2.教材使用情况。  

3.教学管理部门工作质量、教辅人员的服务情况。  

4.教风、学风情况。  

5.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情况。  

6.基本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包括:备课、讲课、作业、辅导答疑、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情况。  

五、检查结果及反馈  

教务处应以书面形式形成对全校当前教学状态的基本评价,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到主管校领导及各院(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