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制度 > 正文 >

教学管理

教师课堂授课行为规范


教师课堂授课行为规范  

一、教师应在课前做好准备工作,上课时应携带教材、教学日历、教学方案、讲稿、学生名单及其它教学用具。  

二、教师应按时上、下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第一次上课时,教师应正式向学生做自我介绍。  

三、教师授课时要求着装整齐、清洁,仪态端庄,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禁止衣着过于暴露,禁止穿拖鞋上课,体育教师上课必须穿运动衣、运动鞋。所有教师应站立授课,因特殊情况,经教师所在院(部、中心)领导批准,可以坐着授课。  

四、教师授课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教学目的明确、层次分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语言表达要精练、准确、通俗易懂,教学内容的密度容量适当,重视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杜绝课堂上出现知识性错误。  

五、上课气氛活跃,师生双边活动得当,做到精讲精练。课堂教学要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素质教育。  

六、板书工整,布局合理,能体现讲课重点,字迹清楚、规范,不写错别字。应恰当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七、教师不得在教室、实验室内吸烟,课前不允许喝酒,如发现上述行为,将按教学事故给予全院通报批评。  

八、教师授课时不得接、打手机。  

九、教师必须积极有效地维持课堂纪律。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教师有责任适当进行教育,但不得影响正常的教学进程。  

十、实验教学教师应认真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和学生安全工作,注意防火、防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