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

党建工作

基础医学院党委与柳河县亨通镇开展以“党建联盟”为引领的“五个一”中医药文化推广项目活动


 

1021-22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日一行5人赴柳河县亨通镇开展以“党建联盟”为引领的“五个一”中医药文化推广项目活动。

李萍副院长在柳河县委党校为县委机关干部作了《黄帝内经养生之道》的专题讲座,为听课人员提供养生保健知识,以此来提升基层的健康意识和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课后,学校体育教学部主任郭忠奎教授受邀为县委机关干部讲解和演示了中国传统健身功法八段锦,受到一致好评。

学院周庆莹老师和郭迪老师分别为柳河县亨通镇学校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中医药文化课。此次课程,也是我校中医药文化中小学试用教材的首次启用。周庆莹老师以中医之理为题:首先以引用寓言故事的方法导课,导出中国古代阴阳和五行的概念。然后引导学生从自然界物质中总结出阴阳和五行的属性。根据总结出来的阴阳、五行的性质再引导学生学习中医利用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对人体的认识。郭迪老师开启了中小学“中医药文化课”首次授课活动,这节课以“什么是中医?”作为开篇的问题和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课上从中医有哪些特色治疗方法,对于不同体质的人中医如何指导养生保健,简单介绍几个常用保健穴位等方面进行讲授。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模仿推拿手法,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授课,点燃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奠定了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基础。

此次活动依托学校党建工作“三服务、三提升”工程,促进高校党建与企业党建、农村党建融合互动,助力构建学校、企业、乡村、合作社、农民“五位一体”的“党建联盟”。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不仅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明确指示,也是进一步创新了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和落实好学校党委“三服务、三提升”工程的具体举措。

学校党委组织部相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撰稿人:项  

审核人:陈  

图文编辑:田云远